5.10.11

裙褂 - Briefing 篇


同 s 一直都想著最傳統既裙褂,不過你都知啦!傳統裙褂鋪都係得兩三間,所以我地都懶懶閒,今日不如講下咩係裙褂先啦!( s 話你又左抄右抄啦。)以下係綜合既資料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

裙掛是中國傳統特色的結婚禮服,新婚於舉行中式出門儀式時會穿著裙掛到男家向長輩奉茶。由於裙褂是大部份新娘子大婚當日的第一套禮服,她們對此自然十分重視!但是,如何選擇裙褂才可以美麗之餘又大方得體呢?

裙掛起源
龍鳳褂的起源相傳是數百年前有一個名叫梁儲的大臣,曾手抱年幼太子上殿登基,小皇帝長大後對梁儲十分尊敬,當梁儲女兒出嫁便賜她「龍鳳裙褂」。梁儲是廣東人,從此穿裙褂變成了廣東的婚俗,後再傳至上海,北方一帶。

裙掛
「褂」是指上衣,而「裙」則是指下裳,傳統的裙褂都是黑褂紅裙,六十年代開始才有全紅裙褂出現,時至今天,全紅裙褂成了主流,黑褂紅裙反而變為「奶奶褂」。

圖案
中國傳統褂裙圖案,是以花枝,雙喜,鴛鴦為主,龍鳳是封建王室專用的徽號和權利的象徵,在古代民間絕對不准使用,甚至連私藏龍鳳圖案,亦構成欺君叛國之罪,招致誅九族的大禍。龍鳳刺繡,意思是龍鳳呈祥(情長同音),寓意一對新人白頭偕老,永結同心。同時也喻意著新人成雙成對,衣服正襟上的龍鳳,通常都是對龍對鳳的。石榴喻寓意多子多孫。牡丹花喻意花開富貴,榮華富貴。五蝠寓意五福(福祿壽喜財)臨門。金魚寓意年年有餘。其他圖案尚包括福字、喜字、荷花、荷葉、蝴蝶、鴛鴦、蝠鼠等。這些圖案都是寓意尊貴吉祥、百年好合。

剪裁
以前的褂是唐裝剪裁,直膊,衫身闊大,扣花鈕;現今流行的款式,是經歷了許多年的演變,變得更時尚及舒適。已經改良為西裝膊,修腰,拉鍊設計,既古典又不失時代女性美。但有一點歷久不變,新娘結婚當日穿著裙褂時,會在褂裙內穿上一套兩件頭的紅色睡衣褲,所以選擇褂裙時不要太貼身。此外,掛裙的袖是四個骨設計的,目的是給新娘用以戴上親友送贈的首飾,方便新娘秀出自己的嫁妝及禮物。 

款式
裙褂的繡工密度可顯示新人的派頭﹕裙褂分水晶裙褂、小五福裙褂、大五福裙褂、褂后、褂王,尤以褂王的繡工最細緻,金銀線的比例亦最多,故價錢亦是眾裙褂之首,萬多元才有交易,租借也要千多元以上!反之小五福因較少金銀線刺繡,租借的話數百元就有交易。傳統上富貴人家多挑選褂王,認為裙褂愈華麗、愈金碧輝煌,新娘就愈矜貴。古時候的南粵,不同的輩份,穿的裙褂也是不一樣的哦!
褂王
新娘子一般會穿大紅色的密地 (在紅緞上用金銀線繡上花紋),密度在75%-100%(褂王)的裙褂;

大五福
長輩(新娘的母親、新郎的母親)會穿黑衣紅裙或全黑的疏絲 (用金銀線繡上花紋,但比密地疏),密度在60%-75%(密五福)的裙褂;

中五福至五福寶
親屬(也屬長輩,如:姨媽,姑媽,姐姐,親嫂等)會穿紅色或黑色(顏色不限),密度在70 %-55%或50%以下的疏絲至疏金 (以金線繡花紋)(中五福至五福寶)。

另外亦有金線鑲石 (用金線圍花再鑲玻璃石及膠片)、珠石 (用膠片、玻璃石砌成圖案),視乎新娘的喜愛。選購技巧方面,可察看裙褂底部是否線步分明,刺繡是否具立體感。要分辨新舊,應先看袖口有否掉線。

縫制一套褂裙並不是容易的事,普普通通的貨色​​也要花一、兩個月的時間,褂王由一位師傅負責裁製,起貨期要半年時間,售價約一萬多元。五十年來,裙褂的售價未有大變動。細心觀看,褂王上有些圖案微微凸起,原來這類立體圖案,以往是用樹枝伴以布條,現在才改用棉花代替。一套褂裙一定要一個人負責,不同師傅用力不同,如果分工式製作,綫會有鬆緊之別,影響圖案美感。

傳統禁忌
一、紅色「大婆」專用
傳統中國婚姻俗例,無論是裙褂或鳳冠霞帔,紅色都是大婆正室才有資格穿着,繼後入室的妾侍,最多只可以穿粉紅色裙褂。

二、「褂王」配勁金器
為甚麼「褂王」是超級有錢人才穿?因為全件裙褂都以金綫繡成,凸顯不出新娘身上的金器,故丈夫要買多數倍金飾才有效果。要解決,有方法:裙褂的頸部至心口位置減少金綫,突出胸前金器;手袖位則改用銀綫,用以突出連串的龍鳳鈪。

三、波浪衫腳不利是
新潮裙褂為添新意,衫腳多加上波浪紋,原來裙褂的衫腳是代表婚後生活,故一定要平腳,取其婚姻平穩之意,用波浪紋作衫腳,這段婚姻或許不太穩陣。

四、鳳仙褂妹仔嫁衣
上述嘮叨婆婆所說的「激死奶奶」小鳳仙裙褂,原來專為妹仔出嫁時所穿的,大家閏秀出嫁絕不能穿,裙褂衫領要「企身」,盡顯大少奶風範。

五、紅黑與奶奶撞衫
古時穿褂出嫁,也會出現「Ball場撞衫」的尷尬事,因為大戶人家娶新抱,奶奶和女長輩亦會穿褂,奶奶為凸顯自己的身分,會穿紅裙黑褂。為了不與奶奶撞衫,新娘會穿全身用金綫釘花的褂王出嫁。


六、裙褂只試一半
試裙褂時,最好分開試裙和褂。因為裙褂一生人只會著一次,代表唔會返頭嫁。


雖然穿裙褂是中國傳統,但隨著社會轉變,人們對裙褂的要求也有轉變。為配合潮流,裙褂的款式已由當初的寬袖大袍,到今天沒有金銀線、款式新穎的潮褂,所以新娘們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合意的禮服。

k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